2005年4月28日 星期四

什麼叫做蘿莉,御姐?

在網路上常常看到 "蘿莉" 一詞,就上 Google 查了一下,結果真令我滿意,順便就記了下來。

知道這些就代表你墮落了,呵呵...

御姐:【名詞、形容詞】;聲音,外表都可愛,身材,性格,氣質都成熟,給人的形象是大姐姐級,可以說是長大成熟懂事的女性,是 ACG 界女生除了蘿莉,另一大族。

蘿 莉:【名詞、形容詞】;意指「幼女」,其生理年齡約為 12 歲以下之少女,日文叫 [ロリ]~ 中文音翻成 [羅莉]~ 在 ACG 裡心智仍未成熟的角色~(意指行為舉止像小孩子) 我們一般稱之為 [ロリ系] 的角色…….喜歡ロリ系角色的人 ~~ 我們就稱他們為羅莉控 (lolicom) 或羅莉星人 ... 至於專畫ロリ系角色作品的人~ 我們則尊稱他們為ロリ製造者 (Lolimaker) 不過 蘿莉這詞的由來是源自於俄國小說家納博可夫 (Vladimir Nabokov) 於 1955 年所寫成的小說「蘿莉塔 ( Lolita )」,描述一名中年教授迷戀上一名十二歲小女孩的故事,Lolita 即為這名小女孩的名字,此書當時一度被禁, 但現在已成文學中的經典名著,並被藍燈書屋選為二十世紀英文小說第四名,而 Lolita 這詞也已成為全世界形容具挑逗性的少女的代名詞。故事流傳到日本~便有許多原本有這種僻好的書籍加上了這個名稱~縮寫的稱呼就變成ロリ~也就是 loli 了~後因各人見解不同,現只指作外貌像小孩的女孩,其明確之定義為「依據個人觀點而認知的小妹妹」;例句:「好可愛的羅莉呀!」「這真是太羅莉啦!」。

正太:【名詞、形容詞】;ショ タコン(tsuyotakoso,念作 ShotaCon,是 ShotaComplex 的略稱;Complex 是指情結,情意綜)正太癖,正式的譯法是「正太情結」,意指迷戀小男生的意思,和 Lolicon 可說是對等名詞。Shota 的漢字是正太。字源來自以三國 志廣為人知的橫山光輝,其筆下的《鐵人 28 號》主角金田正太郎,另有一說為少年偵探團 Complex 略稱,原意是喜好小男孩的癖好。而其形象則是穿著西裝 加短褲的小男生。基本條件是不能有鬚子,而且年紀不能太大,樣子要女性化,身材要修長,不能有太多肌肉。

參考連結:

沒有留言: